黄金跌破4000了,美元指数创了近一年新高,黄金还会继续下跌吗,是不是全球非美元资产都要承压呢?

先给大家分析一下美元指数最近超级走强的三大原因。
1、沃什加息预期升温
之前讲过沃什首次亮相的听证会,整体是超出外界预计的,目前基准预期是今年四季度有可能加息一次。这是美元走强的第一个推力。
2、美元短暂"信用修复"
之前黄金走强、美元走弱,很重要的一个叙事是"美元迎来黄昏,即将逐步没落"。但这次伊朗和美国停战后,贝森特说伊朗会继续用美元来结算石油;同时他也说,一旦俄乌战争结束,俄罗斯也会重返美元结算体系。这动摇了"美元衰落"的整体叙事,给美元打了一针强心剂。
3、美国经济数据局部有好转
比如5月份服务业和制造业PMI都超过了市场预期。美国经济走强,美元自然走强。
回到对各类资产的影响:
首先是黄金。
黄金这一轮持续下跌,背后也是三大原因叠加:
一,是美元走强+美联储加息预期;
二,是伊朗战争爆发后,部分国家为了稳定自己汇率,或者应对财政支出压力,不得不卖出黄金;
三,是美债膨胀这条长逻辑,今年在财政支出相对克制下,没给黄金太多新催化。

白银更惨。
之前白银高点时我就旗帜鲜明讲过,买金银首选黄金,因为白银金融属性不够强,波动会很大。现在白银跌幅也非常巨大。
黄金的长逻辑没破:
美国国债规模持续膨胀,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。能解救美债规模的,只有一件事——AI革命彻底成功,把美国生产力极大提升,只有这样,美元才能摆脱"债务规模膨胀"的宿命。否则这条逻辑线一直都在。
虽然美国说伊朗和俄罗斯都会重返美元体系,但吃过打的人都知道,这都是暂时的——就像两个想离婚的夫妻,因为种种原因没离成,即便勉强再过一起,也是貌合神离。全球其他国家见识过美国把美元当打压工具之后,都会做"结算备份",不会把宝全压在美元上。
XM交易官网
其实全球央行持续提高黄金储备,从2008年金融危机就开始了——因为大家发现,原来美国印钱可以这么毫无底线,这个趋势只会持续加剧。
XM交易官网
而黄金最直接的驱动力,还是中国央行持续买入。原因很简单:中美博弈的历史大背景之下,中国更不会把所有外汇都压在美元资产上,把黄金作为重要储备力量,是应有之义。而且中国是 global 顺差最大的国家,赚外汇能力超级强,这些钱都会源源不断变成黄金储备。

所以对我个人来讲,还是建议大家把黄金当成一个长周期的配置资产来持有——黄金"东流"(流向央行、流向东方)依旧是长周期持续的事。我自己前期5500点卖出一半黄金、4300点接回一部分之后,今年也会持续找机会把剩下的仓位再补回去。在目前全球乱纪元的情况之下,黄金作为一类重要资产,依旧能有效平滑你整体资产的波动性。
再聊A股
A股最近除了AI板块,其他都是被吸血的状态。除了AI过于强大、基本面过硬之外,另一个原因也受到了流动性不足的影响——增量资金太少了。
之前跟大家分析过,A股的"子弹"来源有三个池子:
大池子:看美元/海外资金。这个池子现在比较逆风,如果美元持续走强,很多企业结汇意愿会下降,钱留在海外,流入中国内部体系的资金就少了,A股也少了一部分增量来源。
中池子:看国内M2。
小池子:看两融。

现在大池子逆风,对增量资金确实不利,所以我们看到非AI资产吸血加剧。虽然今年以来人民币非常坚挺(全球其他大部分国家货币都走弱),但如果美元持续走强,不排除企业结汇意愿下降,部分重演过去几年"钱留海外、国内资金不足"的情况。
但整体而言,不会像前几年那么严重——经历了去年到今年的种种事件,从贸易战关税下、到DeepSeek、到这次伊朗战争,大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、国力的韧性,所以这个局面不会重演之前那么难。
但对行情演绎,大家还是要逐步降低预期:
AI板块高估,不宜追高;
其他板块也适合慢慢切换到"震荡思维"里去,买入的估值要求要再高一点,别轻易追高。
好,关注大林哥,带你认识财经真相。